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

乡音自省

还记得我小时候,在读小学与中学时,学校都严禁在学校说方言,这是一个规矩,也是从小就在我脑海里,种下的一个偏思。为什么说是偏思呢!在我还小,思想还未成熟,也被学校灌输一种思想,说方言是不对的,我们要说正统的华语!所以导致,我无论什么时候,在学校,永远都不允许自己在学校犯规,并以此行为为傲。觉得其他人在学校说方言是一种低俗的习惯。

在思想成熟后,突然觉得以前的自己有多么的可笑,有多么的无知。自己也是把乡音推向悬崖的一个帮手!推广华语是学校现在极力进行的,但他们却忽略了在小孩子单纯的世界里,是没有复杂的思想,也只会一味的遵守,而导致了乡音逐渐离消失,频临被现代小孩遗忘的地步。

有人争论,华语是否就是我们的母语?有人说是,也有人是唱反调。但至今,依然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是可以让人满意的!母语又是什么呢?从小所说的语言,被华社推广的华语?抑或由上一代遗留给我们的乡音呢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