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

一个爱唱歌的人

一个爱唱歌的人,时时刻刻,哼哼唱唱,没有一刻是停止的。
坐也唱,睡也唱,看也唱,读书也唱,吃饭也唱。
唱歌似乎,就是他的人生。他离不开唱歌,音乐也离不开他。
有人问他,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唱歌?
他想了想:不为什么,因为这样,我更接近别人。

于是,他还是继续走走唱唱。
有一天,他在一个角落旁,手里弹着一把吉他,唱着一首首动人歌谣。
没有语言之分,没有种族之分,也没有国家边界。
他什么歌曲都会唱,只要那首是有意义的!他就唱。
但是,不管他唱了多久,街上的行人,依然没有停下脚步,聆听他的歌。多数匆匆忙忙的走过,偶尔一两个停下,听了一会,也没多做停留。
当他离开时,又有一个人问他,你为什么在这唱歌?没有人会注意你的!
他想了想:不为什么,只是我觉得那是我想做的事。这会令我快乐。

于是,他还是继续的走走唱唱。
每走一段路,他总是会停在某一个角落,把吉他拿出来,就在街上唱起来。
久而久之,走在街上的人,开始好奇,也开始有人注意他唱的歌。那是从来不曾在任何电台,任何商店可以听到的歌曲。街上的人,也开始习惯这号人物的存在。仿佛他的存在,打从盘古开天辟地时就存在。没有人再好奇他唱歌的原因。有时,也会有人在周围听他唱歌。

这一天,有一位旅客经过,被他的歌声所吸引。他那把真挚的声音,没有经过任何污染,任何调校过的声音。透过了一首首引发人内心思想的歌曲。那旅客听了一整个下午,他就像经历了一个人的整个人生,从不懂人事,到复杂的情绪支配,轻佻的,沉稳的,悲伤的。一首首人性化的旋律。终于,在一首情绪澎湃的歌曲,像是发泄了所有的不满,进入了一个无我境界后,歌曲停住了。唱歌的人呆住了,这是旅客才发现到,他的四周充满了人,一双双眼睛充满了不可置信。这是什么样的一首歌啊?

爱唱歌的人也只是微微的向周围的人点头,就转头收拾吉他。其他人也继续他们的脚步,往来的方向走去。旅客很不明白,比明白为什么他会有如此的唱法,如此的创作,就像看破了红尘,站在另一个世界观看他们。于是,旅客上前问爱唱歌的人。爱唱歌的人说:我只依照自己的情绪唱歌,把我自己的故事和别人分享,把自己的经历编成了旋律来娱乐自己。
旅客问他:难道你就没有任何欲望?
爱唱歌的人:当你每天都在城市的角落,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,都为了各自的欲望打拼,挣扎,那种面无表情,行尸走肉的生活,你还会有欲望吗?唱歌不只可以让我更清楚自己内心,因为我是用心的去唱,也用心的去听别人的故事而转化成自己的歌曲。当唱的久了,听得多了,欲望的灵魂早已被洗清了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