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3日星期一

一年后的我

最近发现,很多学弟妹们都在面子书上,留下毕业感言,或者说面对渺茫的将来,也不知如何是好。

曾经,我也像他们一样,迷惘过,悲伤过,不舍过,看到了他们的留言,又让我想起,当年毕业的情景,即将到社会工作的心情。

不知不觉,又一年了,时间总是眨眼间,又过去了。在毕业前,买的那本书,到现在我都还是无法看完,心想可能心境不一样了,那本书的作者,写的故事,再也得不到我的共鸣,造就我无法读完整本书。是的,毕业短短的一年,虽然说,性格上并没有什么改变,然而心境上,却有那么一点的不同。

回想起当年毕业时候,很多朋友都还在犹豫着要何去何从时,我就已经在吉隆坡这个大城市,应征我人生中,第一份工作,(当然,这是不计算中学时候的暑假工为前提),也没想到,第一次工作面试就成功被录取。我还记得,当时的我是多么兴奋,也不顾家里反对,固执的想出去闯闯,就算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后适应,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,就盲目的闯了下去。这时想起,当初的我,是多么的不顾一切。

然而,三个月后,种种原因迫使我又回到了槟城这个城市,终于忍受不住,在大都会那种迫使感,也清醒了,原来自己无法承受这种压力,虽然明白自己心里还是喜欢电影这一行,不过还是逼不得已放弃了。

回到了这个岛屿,当初迷惘的心情,又回到了。那时候在想,我可以做些什么呢?上网浏览了多个职业网站,看到的不是sales exercutive就是admin,这就是这个社会的需求吗?也想过,不如就当个老师吧,反正这是我小时候的志愿,也许老师会适合我。然而,在机缘巧合下,突然又看见了记者这一份工作,让我一股冲动的就当上了记者。

刚开始时,记者这份工作确实让我充满的新鲜感,也对记者这份工作带来的刺激感,感到兴奋无比。不过,日子久了,听的看的逐渐多了,想法自然也不同,因为记者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。它带着一个使命感,一个勇于揭露官场黑暗的使命感,人民声音的一个转播器。记者的使命是重大的,不过在这个新闻部自由的国家,记者的使命被剥夺了,任何新闻都必须经过过滤在过滤,试问,我们如何在约束下,把真相还于民呢?

答案很简单,就是不能,在种种不同的法令下,我们必须地头,放下我们所谓的使命,根据定下的法令,动笔写下他们希望我们写的新闻。虽然当记者不到一年,不过已感到新闻不自由的无奈。想起大学时教授所教的,媒体是一个监督者,监督着我们领导人所作的一切,然而是我们监督,还是被监督呢,这就是问题了。

2 条评论:

gtbike 说...

记者只是一份工作而已,只要良心过得去就行,不要因为那些所谓的使命感而感到压力。

其实作为小小摄影记者的我,只秉持一个原则,就是“我们不能/没有能力把所有真相都告诉读者,不过我们告诉民众都是真相!”

共勉!

糖果屋 说...

谢谢你哦!老板。
我会加油的。